学术动态

工程流变学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专家咨询与建设研讨会召开

2018-01-24 07:26 来源: 作者:

  2018113日至14日,工程流变学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及建设研讨会在我校逸夫楼流变力学与材料工程研究所546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旨在落实学校近期召开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步伐,交流、学习和借鉴兄弟院校的建设经验,进一步打造和建设好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 

  受重点实验室主任罗迎社教授的邀请:参加会议的有省科技厅科研条件与基础研究处李捷副处长、来自中南大学、湘潭大学、湖南工业大学等兄弟院校相关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的领导和专家教授、学校科学技术处、人事处、实验室建设与资产管理处、土木工程学院等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的领导以及本重点实验室的主要学术骨干和研究生共近60人参加了会议。 

  科技处处长汤小红教授致欢迎辞。科技厅李捷处长在会上介绍了省科技厅创新工程和人才规划。他指出: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集聚了省内约80%以上的顶尖人才,科技厅和各高校都要予以高度重视,他同时对重点实验室的考核评价、学术委员会的作用、开放课题的设立和研究方向凝练、高级人才引进以及重点实验室建设资金支持力度等方面作了重要指示。并高度评价我校工程流变学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管理规范、成果显著,值得我校及我省其他重点实验室学习和借鉴。 

  刘秀波教授主持了上午第一阶段的研讨会,罗迎社教授介绍了与会领导与嘉宾,解读了平台建设目标任务,并提出了初步建议与思考。会议第三阶段,中南大学研究生院学位办主任、中国化学学会、中国力学学会流变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南省力学学会副理事长饶秋华教授作了“深海稀软底质土压-剪流变分析及履带集矿机行走特性研究”报告,湘潭大学岩土力学与工程安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国化学学会、中国力学学会流变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南省力学学会副理事长罗文波教授作了“填充橡胶的体积压缩与热流变特性”的报告,湖南工业大学先进包装材料研发技术国家联合地方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先进包装材料与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高分子包装材料湖南省工程实验室主任、中国化学学会、中国力学学会流变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包装与材料工程学院院长刘跃军教授作了“高分子包装材料成型技术与加工流变机理研究”的报告,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科学术带头人、湖南省力学学会常务理事、中文一级核心期刊《地震工程与工程振动》及《自然灾害学报》编委、工程流变学湖南省重点实验室非均匀介质流变学及工程应用研究室主任肖宏彬教授作了“膨胀土非线性流变模型研究”的报告。 

  会议第四阶段进行了重点实验室首批开放课题结题验收评审会,各开放课题负责人先后汇报了项目的执行情况,通过开放课题评审组评委无记名投票,首批5项开放课题的验收评审全部通过。 

  研讨会会场自始至终气氛热烈,与会代表在充分肯定我校工程流变学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所取得建设成效、管理规范的同时,围绕全省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的共性困难、问题与长远发展规划战略献计献策,纷纷表示要下定决心、不忘初心、坚定信心,为建设省级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和高素质人才培养基地贡献力量。会议茶歇期间,参会领导、嘉宾和代表饶有兴趣地参观了我校工程流变学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及其成果展览室。 

  流变力学与材料工程研究所供稿) 

 

省科技厅科研条件与基础研究处李捷副处长讲话 

 

校科技处汤小红处长致欢迎辞 

 

重点实验室主任罗迎社教授作工作报告 

 

中南大学研究生院学位办主任饶秋华教授作学术报告 

 

湘潭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罗文波教授作学术报告

 

湖南工业大学包装与材料工程学院院长刘跃军教授作学术报告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肖宏彬教授作学术报告

 

与会代表合影